111-10-04-登峰學苑 111-1 第二場-品質:化腐朽為藝術-種子手鍊創作

  • 2022-10-05
  • 三品書院管理員
登峰學苑 111-1 第二場-品質:化腐朽為藝術-種子手鍊創作
講師:洪雅芳

活動簡介:認識台灣常見的水生植物,並且帶領學生以機器加工植物種子,配合金屬配件凸顯種子特色,打造獨一無二的專屬個人飾品,提高農業廢棄物的價值、賦予新生命。

      
 在農產品豐富的台灣,每年丟棄的農業廢棄物高達數百萬噸,該問題也成為了政府頭痛的議題之一。其實,被丟掉的農產品,具有很大的經濟效益,其中也包含了植物種子。於是在111年10月04日星期二晚上6:30於登峰學苑地下一樓交誼廳舉辦「化腐朽為藝術—種子手鍊創作」講座,邀請洪雅芳老師帶領學員們進入種子的世界。

  講師介紹了常見的種子,像是薏仁、橡實等,只要是喜歡的種子,透過加工,就可以做成漂亮的飾品,另外,植物的根莖葉和花都可以成為精美的手工藝品。

        接著,講師請同學們挑選自己喜歡的帶殼薏仁種子以及金屬線,開始今天的編織活動。老師解釋金屬線搭配種子元素的飾品,製作材料簡單,只要透過編織手法形成的「對稱美」以及「重複美」,就可以製作成精緻的手鍊或是裝飾品。爾後,學員們跟著講師的指導,一步一步編織手鍊,看似容易的技術,實際操作起來卻有些難度,金屬線要配合薏仁的彎曲弧度,以及薏仁種子擺放的位置等,每一個技巧的施作,都需專注地執行,展現自身的細心、耐心與手眼協調能力,只為求一條完美的手鍊。
螢幕擷取畫面 (16)螢幕擷取畫面 (19)螢幕擷取畫面 (23)
      會資系羅同學說:「今天要做的手鍊是用帶殼薏仁做成的,讓我意外的是,原來薏仁帶殼的樣子跟去殼的樣子很不一樣。原本以為很簡單,但後來發現手工製的飾品真的很不容易。」

  護理系陳同學表示:「講師很溫柔且有耐心,真的很滿意做出來的成品,而且老師還一個個的幫我們完成,自己指甲都裂開流血了,真的是很心疼。超級推薦這次的活動,謝謝三品書苑。」

  職治系張同學認為:「美可以源自於最簡單自然的事物,一些創新和美感就能夠創作魔法,這是一堂拓展我對美定義的課。」

  社工系鍾同學描述:「其貌不揚的植物種子、果實,竟然也能變身成為漂亮的飾品。老師展示了他的作品,有些果實種子再加工、研磨,長得跟我們平常看到的種子截然不同,有的經過加工、金屬線的裝飾後,看起來就像寶石一樣,相當漂亮。雖然這次時間有限,只能製作簡單的手鍊商品,但也是不錯的體驗,能夠將植物的果實種子變成漂亮飾品,完成的手鍊也很可愛!」

  心理系賴同學說:「過程中在繞的地方很難,甚至做到快沒耐心,但看到成果後,覺得種子可以變成漂亮手鍊很神奇。」

  西方著名雕塑家羅丹曾說:「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在資源充沛的世代,人們往往忽略了大自然的贈與,只記得了人為創造的藝術,透過這次編織種子手鍊,讓23位學員們體驗從生活中取材並發揮創意,製作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金屬編織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