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3-31-築夢學苑 110-2 第三場-品質:鏗鏘落子—一盤圍棋讓你提升記憶力與創造力

  • 2022-04-01
  • 我是工讀生
築夢學苑 110-2 第三場-品質:鏗鏘落子—一盤圍棋讓你提升記憶力與創造力
講師:李懿方

活動簡介:認識圍棋的起源與基本規則,透過圍棋對弈過程提升耐性、專注力及邏輯思考能力

      相傳遠古堯帝為了陶冶暴躁自滿的兒子丹朱,將原本用以卜卦的黑白子以圍地的概念發明了「圍棋」,圍棋規則簡單,但玩法千變萬化,易學不易精,西洋棋大師伊曼·拉斯克
甚至說:「若宇宙中另存其他智慧型生命形式,應非圍棋莫屬。」
    111年03月31日星期四,晚上18點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的築夢學苑於L011 PBL教室舉辦「品質:鏗鏘落子—一盤圍棋讓你提升記憶力與創造力」活動,邀請到有著圍棋四段實力的李懿方講師為圍棋解密透過講師簡單生動的教學,學員們學到最基礎的「猜子」、「數氣」、「叫吃」等規則,到更進階的「佈局心法—金角銀邊草肚皮」密技,同時瞭解到許多由圍棋發展出的小遊戲,從淺顯易懂的講義以及實際和棋友對弈的過程培養了靜心、判斷大局、捨小救大等未來不可或缺的能力。
_1021460_1021519老師和同學的對弈
視光系的陳同學說:「在這次的圍棋活動中,我學習到很多有關圍棋的基礎知識和技巧,再加上老師用有趣的說明方式講述圍棋的歷史由來,讓我對圍棋也更加感興趣了。」

    心理系的林同學認為:「我覺得老師上課十分生動有趣,對於從未接觸過圍棋的我來說,老師講的內容都非常淺顯易懂,也這堂課也勾起了我對於圍棋更多的興趣,讓我開始好奇更進階的圍棋策略!」

    視光系陳同學表示:「小李老師講解非常有趣,讓人從簡單明瞭的基本規則中提起想要深入研究的興趣,一堂課下來我的思路也格外的清晰。」

    心理系陳同學則說:「這是我第一次下圍棋,需要考慮的事情真的很多,棋子不但莫名其妙被吃掉了,地盤也總比對手少了一大塊,但總歸還是一個十分有趣的遊戲。」

    資傳系蘇同學覺得:「這次複習了小時候荒廢許久的圍棋,回憶及技巧瞬間湧上心頭,整個人突然覺得很興奮很高興,希望下次還有進階班的活動!」

    這次的活動在老師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帶領下,現場14位同學毫無壓力地吸收了許多關於圍棋的小知識以及初階的規則,相信也能從流傳悠久的圍棋中汲取當年圍棋發明的初心—靜,再從其中找出以靜制動的妙法,進而導向勝利,而這次的活動也成功提起了同學們對於圍棋的好奇及興趣,活動至此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