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3-22-感恩學苑 110-2 第二場品質:水泥盆器 DIY

  • 2022-03-23
  • 我是工讀生

感恩學苑 110-2 第二場品質:水泥盆器 DIY
 
講師:游欣雅

活動簡介:了解植物的生存要素與水泥的特性,製作適合植物的生長環境。建立愛護植物的觀念,並透過空間搭配,培養生活美學。

      水泥,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我們對它的認知卻是少之又少。為此,亞洲大學感恩學苑於111年3月22日晚間六點三十分在HB88教室舉辦「品質:水泥盆器 DIY」活動,邀請游欣雅講師,引領同學一同認識這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材料。

活動一開始,講師先與同學分享過去做水泥的經驗,提醒學生在室內施作容易噴濺,小心別弄髒衣物,接著說明水泥的種類包含普通水泥、水泥砂、快乾水泥、樂土模泥與公仔水泥五種,其中樂土水泥是最近研發出來的水泥,有著防水、速乾、硬度高等特性,能快速拆模、呈現出相當多種的變化,非常適合作為植物盆器,也是本次活動盆器製作的主要材料。

講師講解後,同學們著手製作,從攪拌、簡單調色到壓模,等到水泥固化後,一盆盆紋路多樣、細緻柔韌的盆器相繼出現。活動中,同學們不僅了解了水泥的特性與施作方法,更突破舊有限制,發揮想像力,做出迥異於傳統水泥盆器的多彩作品,創新水泥素材的使用,也讓同學們學會在往後人生關注科技脈動、不斷地與時俱進。
IMG20220322192205IMG2022032220112720220322_191152
  資傳系的唐靖雯同學說: 從此次活動中學習到不同水泥材質的區別,認識到最新的材質「樂土」,製作過程非常好玩,老師也非常細心的教導我,而且成品也很漂亮,讓我自己在家也想做!

來自外文系的林妤珊表示: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我覺得很開心參加這次的活動,不僅可以了解水泥的種類,還可以帶回自己作的作品,雖然調色的部分我還要再加油,但是是一次很不錯的體驗!謝謝學校及老師們!

心理系的林寀綸則說:這場水泥盆器DIY非常有趣,老師也很細心的先帶入水泥盆器的介紹再一步一步的教我們製作,以後如果有機會會想自己動手試試看!
商設系的李芷涵同學說:很喜歡本次活動,不但學習到了水泥特性和灌漿的各種方法,並獲得一個自製、獨特色彩的水泥容器,最後感謝老師的協助與教學。

保健系的劉小稷說:這次水泥盆器的製作,個人非常喜歡,老師也分享許多要注意的事項,還有若要自己在家製作,可以用那些器具去製作等等知識。準備的材料也非常齊全,讓我們可以盡情地做,並把美美的盆栽回家!

透過活動,參與的23位同學都收穫水泥的相關知識,了解如何調製水泥比例與簡易的調色搭配,也知曉生活中有哪些觸手可得的模具可以進行盆器的製作,相信經過這次活動,同學們能夠提升盆器材質的鑑賞力,或許也能夠親手再次動手製作盆器,擢升生活品質和美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