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3-21-惜福學苑 110-2 第二場-品德:貓頭鷹萬架

  • 2022-03-22
  • 我是工讀生
惜福學苑 110-2 第二場-品德:貓頭鷹萬架
講師:江榮富

活動簡介:在製作萬用架的過程中,建構同學們對於貓頭鷹復育及環境保護的觀念,將環保落實在生活當中。

      「咕......咕咕,咕......咕咕」深夜12點,你早已酣酣入睡,但有群黑夜的守護者才剛清醒,牠們睜著又大又圓的眼睛四處張望,頭轉了270度,俯瞰著寂靜夜晚的任何動靜,你,猜到了嗎?亞洲大學惜福學苑於111年3月21日邀請霧峰桐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江榮富講師,分享貓頭鷹的生長環境與生態保育。講師先以貓頭鷹的品種介紹作為開場,說明桐林社區的復育類型,再使用龍眼木及龍眼籽等萬用架材料說明他們的生長環境。藉由講師的分享,學生瞭解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並透過手作貓頭鷹萬用架,觀察貓頭鷹外觀,為模型上色,培養觀察能力以及對美的敏感度。
IMG_20220321_193429496~2IMG_20220321_193522350~2IMG_20220321_194546048~2
視光系尤馨平:在這片土地上生活,卻對這邊的環境渾然不知,透過這次活動讓她更加認識霧峰附近的生態圈,除了認識保育類動物—貓頭鷹,還能夠將創意運用在貓頭鷹萬用架的製作上。

職治系柯沛宜表示: 講師不吝嗇地分享很多關於貓頭鷹的相關知識,讓我認識了幾個常見貓頭鷹的品種。正因為貓頭鷹的可愛,我們更應該保護貓頭鷹和牠們所生存的大自然、珍惜得來不易的資源,才能讓這個族群延續下去。

心理系黃怡恩:今天上完課才知道,原來霧峰還有像桐林社區如此特別的地方,也學習到很多關於貓頭鷹的生活環境及別名,講師介紹貓頭鷹是智慧的象徵也讓我對牠們產生好奇心,貓頭鷹真的是一種別具吸引力的生物。

外文系王瑋汝:在霧峰求學四年,第一次深入了解霧峰桐林社區的特色,對於環境中的生物鏈有進一步的認識,原來貓頭鷹在自然環境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對大自然而言,可以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更應該愛護這群猛禽中的萌禽,以及牠們的生活環境。

幼教系林芳慈:我覺得這個活動蠻有趣的,而且講師說明貓頭鷹的頸部結構,讓我知道貓頭鷹的頭可以轉270度,是因為牠們的頸椎有14節,足足比人類多了7節!讓我印象深刻之處還有牠們尋求配偶的方式,引起我參訪桐林社區、尋覓貓頭鷹足跡的動機。

這次的課程勾起學生對於貓頭鷹及桐林社區的興趣,講師利用當地植物為材料,以不同於實際走訪的形式,讓24位學生在教室也能親手接觸這些構成貓頭鷹生存的必要元素,並講述在野外被野生動物咬傷的應變方法,讓環境保育不再是口號,而是親自感受這些素材帶給學生的理念與啟發,進而將環保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