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31 惜福学苑 111-1 场-品质:蝶古巴特—小麻布提袋

  • 2022-11-01
  • 三品书院管理员
惜福学苑 111-10-31第五场-品质:蝶古巴特—小麻布提袋
讲师:陈婕玲

活动简介:选择喜爱的图案,运用蝶古巴特拼贴技巧和简单的裁切,拼制出独具个人风格的小麻布袋,提升学生对美的鑑赏力,培养细心度及专注力。

        
如果想享受当手作仔的乐趣,你只需要一把尖细的剪刀、图案纸、胶水,还有待装饰的物品,就能够创作一番,打造属于自己的小物。

  亚洲大学惜福学苑于111年10月31号晚间六点半在四宿地下室举办「品质:蝶古巴特—小麻布提袋」活动,邀请台湾青少年健康促进协会筹备处创办人陈婕玲讲师介绍「蝶古巴特」装饰艺术,利用各种图案的餐巾纸,裁切并拼贴于小麻布提袋上,呈现个人风格艺术。
萤幕撷取画面 (16)萤幕撷取画面 (19)萤幕撷取画面 (23)
     讲师先讲解「蝶古巴特」的源由及意义,其词是源于法文动词,意思是剪裁美丽图案,拼贴装饰于家饰物品或家俱上,展现出创意设计的装饰艺术,然后说明餐巾纸上的图案分布有四种不同,利用这四种不同图案分布的纸巾可以有多种方式拼贴。

  接下来同学先挑选自己喜欢的餐巾纸样式,沉下心来构思图案的排版、裁剪图案,并将裁切好的图案拼贴于布袋上,待黏胶风干后就完成了一个别出心裁的蝶古巴特—小麻布提袋。制作过程中,同学们都能够暂时放下诸多烦恼,只须专心思考如何利用手上仅有的不同图案的餐巾纸,在一个纯棕黄色的麻布袋上,创造出丰富且独具个人特色的作品。最后,借由捐献自己用心制作的作品做为义卖品,希望透过自己动手的能力,为义卖活动增添一丝温暖,期望为弱势孩童尽微薄的心力。

  财法系谢雅如同学表示:这个活动给我的感觉很有趣,但是要花时间且细心的去做,否则很容易就把餐巾纸弄破,加上刚好最近考试压力大,借由这个活动可以放松身心灵,和放慢生活步调。

  职治系简君玲同学表示:在选餐巾纸时,因为每张的图案都很漂亮,让人犹疑不定很难做决定,但是最后还是选出了当下最喜欢的图案,并透过设计和动手拼贴创造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包包,让生活更有品质。

  视光系刘劲治同学表示:在利用餐巾纸设计图案的过程中,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创意并发现美的不同应用方式,更在活动过程中,让自己可以稍微地纾解压力、放松心情和休养身心。

  心理系赖鉯璇同学表示:在一开始的时候,看到各式各样好看的餐巾纸时,觉得不知从何下手,而在设计图案的时候,觉得自己对于美的定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最后的实体成品很满意也很漂亮,希望有懂我的伯乐把我的包包买回家。

  听语系陈滢家同学表示:透过这场学习如何利用蝶古巴特拼贴的活动,让我学习到的有,像是在动手做的过程中让我培养了,如何更专心在一件事上,和耐心的在一件简单的小事上的反复练习与细心观察一件事上的细枝末节。

  活动的尾声,讲师分享自己手作蝶古巴特艺术的时候,感到放松以及沉浸,因此希望在场17位同学们可以透过参加这场活动后,在閒暇之馀,伴着轻松的音乐,放下所有的困扰事情,专注地做一份手作来调解心情,释放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