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29 感恩学苑 111-1 第八场- 品味:盲饮:什么是好味道?

  • 2022-11-30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1-11-29 感恩学苑 111-1 第八场- 品味:盲饮:什么是好味道?
讲师:蓝子钧

活动简介:利用盲饮的方式让学生品饮数款茶品,认识与培养对茶叶的知识与内涵,把品茶当成品味生活。

     
 味觉与嗅觉是五感中最常被忽略的感官,但往往会在记忆里留下重要的痕迹。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于11月29号晚间六点三十分在HB88教室举办「品味:盲饮—什么是好味道?」活动,邀请蓝子钧讲师利用盲饮的方式带领大家品饮数款茶品,借此认识自己喜欢的味道。活动开始时,蓝子钧老师先请学员盲饮六款不同的茶品,六款茶品中有劣质也有高价,让学员们票选出三款自己觉得喜欢、好喝的茶品。根据票选结果,发现每款茶品皆有学员喜欢,接着老师公布各个茶品的名称以及优劣品,许多学员投给价格最昂贵也最优质的茶品,而品质较差的茶品也有少数学员喜欢,老师解释到可能是茶的味道,唤醒了记忆中的某段重要时刻,即使是劣质茶款,大脑还是会告诉自己喜欢这种气味。
111-1 感8-1111-1 感8-2111-1 感8-3
  活动中,透过讲师解答,同学了解到纵使某款茶饮味道苦涩,但依然还有民众购买,主因是价格划算且能止渴。品质好的茶饮虽然价格较高,但能品嚐出多层次的口感,或是闻出特殊的香气,品饮原味茶饮,感受最纯粹的茶叶香气,也能让饮茶这件事变得有趣。

护理系郑美靖同学表示:今天品味到了很多不同品质不同种类的茶,每种茶都有特有的香味、涩味。

幼教系锺嘉霖同学表示:认识到好茶与不好的茶之间的区别,茶好不好喝,取决于怎么栽种这个茶叶开始,且冷泡与热泡的区别也很大,第一次学习到,觉得很新奇有趣。

护理系甘智谊同学表示:觉得这次的活动很特别,在过程中放慢了自己品嚐的速度,学习好好的享受。

职治系邱郁茹同学表示:我觉得盲饮很酷,一开始以为要遮住眼睛喝,原来是完全不知道是什么茶然后去评比,这堂课后我会在平常吃东西时,更认真的品嚐!

职治系吴郁湘同学表示:经过这次盲饮的活动,我知道泡茶方式会影响茶味,还有好茶与市售茶的差别,以及如何评判贵的与便宜的茶。

借由这次活动,参与的20位同学皆认识多种茶类,了解不同茶叶适合泡茶的水温,利用味觉与嗅觉盲饮茶品,慢慢地品嚐,找出多层次的口感,发掘自己喜欢的茶香味。透过认识茶叶的知识与内涵,把品茶当成品味生活,希望能透过这个活动让同学重视自己每天吃喝的细节,仔细地品嚐食物的味道,存留在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