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25-感恩学苑 111-1 第场-标题:品味:脂艳粉香──古典中国香妆文化

  • 2022-10-26
  • 三品书院管理员
感恩学苑 111-1 第五场-品味:脂艳粉香──古典中国香妆文化
讲师:郑雅之

活动简介:借由制作古法胭脂和香膏,学习到古代香妆的发展,运用天然的香料使身心通畅,减少对皮肤的伤害。

   
  从古至今,无论东西方,香与妆总难分,想要学习古代香妆的做法,却不知该如何着手进行吗?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于10月25号晚间六点三十分在HB88教室举办「品味:脂艳粉香──古典中国香妆文化」活动,邀请郑雅之讲师,带领大家制作古法胭脂和香膏。讲师述说古代人利用天然的成分,制作对皮肤没有伤害的胭脂和香膏,并与同学们分享在皇宫中,皇上的后宫三千佳丽为了争宠,会请有经验的老太监将米研磨成粉,涂抹在脸上化妆使用。接着,同学们透过实作,利用瓷碗珍珠粉与玫瑰粉混和,并研磨成更细致的粉末,加上紫草油,变成天然无害的胭脂。而香膏的制作方法则是利用天然的精油,调出自己喜欢的香味,并加入融化的蜂蜡,凝固后就形成成分简单的香膏。活动中,同学们学习到古代香妆的发展,认识到许多天然的成分如珍珠粉与玫瑰粉,并调出自己喜欢的精油香气,增加与自我的对话,制作出不会伤害到皮肤的胭脂和香膏,使自己的身心灵更加健康。
萤幕撷取画面 (16)萤幕撷取画面 (19)萤幕撷取画面 (23)
    心理系林芷榳同学表示:虽然很经常使用化妆品,但是却不知道化妆品的历史,今天听讲师的课我觉得很有趣,并且最后也有让我们动手制作香膏和胭脂,是一次很深刻的课程!

      护理系翁妤萱同学表示:本身对古法化妆品有兴趣,想不到能够自制妆品,很有趣,希望下次还有类似的活动。
心理系郑筑文同学表示:本次活动让我更了解了中国的香妆品文化特色,也有机会自己制作胭脂及香膏,受益匪浅。

      视光系段彦伃同学表示:学到很多古代有关化妆品的事情,许多都是我第一次听说,也令我非常讶异,毕竟现在化妆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没想到古代也有阶级差。

      心理系曾韵雯同学表示:我觉得老师在说明的过程中,非常精彩,特别是搭配红楼梦的故事,我很喜欢!谢谢老师。

      借由这次活动,参加的20位同学都学习到中国古代对于香妆的文化,制作出不会伤害到身体的胭脂和香膏,培养对天然成分的认知。透过老师细心的教导后,同学们也更了解香妆的文化不只存在于现代,在古代从青楼到皇宫,使用的胭脂和香膏除了刺激感官,更涵盖了实用的日常养生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