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22 登峰学苑 111-1 第八场- 品质:客家饮食文化介绍—客家擂茶

  • 2022-11-23
  • 三品书院管理员
登峰学苑 111-1 第八场- 品质:客家饮食文化介绍—客家擂茶
讲师:邱国峰

活动简介:了解客家传统美食起源并体验客家擂茶的制程

     
 即将迈入冬天的时日,来上一点暖暖的饮品温暖身心再适合不过了!三品书苑日于111年11月22日邀请邱国峰讲师莅临亚洲大学,带领学生们认识客家擂茶的文化与历史意义。讲师先是分享擂茶的四个不同的由来,如:东汉的五味汤与三国的三生汤,接着介绍研磨食材所用的器具—擂棍与擂钵,最后传授了客家擂茶的好处,像是研磨出的擂茶粉,可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胆固醇外,还可以养颜美容。实作课程中,先是加入茶叶、瓜仁与芝麻到擂钵,经擂棍不断的捣碎以及磨细,过程十分考验着学员们的耐心与团队合作能力,为避免擂钵晃动影响擂棍的研磨,所有人都要专心致志在自己负责的工作上,除了让学生们认识珍贵的客家文化与价值外,在实作过程中也训练团队间的合作与坚持不懈的精神。
111-1 登8-1111-1 登8-2111-1 登8-3
    社工系锺聿绮表示:讲师向我们讲解了客家擂茶的由来与制作方式。在这次活动之前,我只喝过一次擂茶,是即可冲饮的茶包,与此不同的是,自制擂茶可以依照自己喜好来调整材料的比例,老师准备的米香也相当可口,我们于课后也能尝试制作呢!

护理系郭品君:这是我第二次手作擂茶,在研磨擂茶的过程中真的很好玩,再经过讲师的详细讲解后,我更加了解到擂茶的历史是多么的精深以及原来需要用到这么多的食材来成就香气逼人的好擂茶,很喜欢这次的活动!

幼教系詹恺立:在讲师的讲解下欣赏了客家文化,像是擂茶是客家人的待客佳肴,此外也实际体验了擂茶的制作,虽然手痠,但和大家一齐协力制作出属于我们的擂茶事件很有趣的事,并且明白传承传统客家的精神是多么重要。

社工系蔡金桦:听完讲师的介绍后才发现原来擂茶的制作是多么不易,其由来也很特别,像是有三生汤、五味汤的由来,才发现擂茶的历史是多么悠久绵长。伴随着讲师幽默逗趣的讲解下,让课堂的大家都能满载而归。

会资系傅妍瑜:透过这次的活动,使让我学习到客家擂茶的起源与制作方法,三个人稳住擂钵,一个人握着擂棍将食材磨碎,并且大家一起合力都期待着制作出美味的擂茶,辛苦做出来的擂茶真的很好喝。

透过这场活动,让26位学生了解到客家擂茶的由来、食材成分、效用与其制作方法,并在制作擂茶的过程中,借着研磨者与持钵者间的配合,培养团队协力,而研磨后,加水混合制成客家擂茶,品味擂茶时,可感受客家人的待客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