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5-登峰学苑 111-1 第六场-品味:天之胶籽—DIY搓爱玉

  • 2022-11-16
  • 三品书院管理员
登峰学苑 111-1 第六场-品味:天之胶籽—DIY搓爱玉
讲师:黄淑华

活动简介:认识爱玉的独特性以及学习爱玉的制程。

        爱玉自山中来,带着太阳烘烤后的温暖,经长途驱车莅临至亚洲大学;就在今天,来自禾荳农庄的爱玉姐姐——黄淑华讲师,收到亚洲大学登峰学苑的邀请,于111年11月15日在亚洲大学登峰学苑介绍台湾特有种:爱玉的历史渊源与植物成果过程,并传授爱玉制作的技巧。讲师首先请每位同学喝一杯爱玉后,先介绍爱玉果的植物生态环境,因爱玉子的传播需借爱玉小蜂,但小蜂对于环境的要求很高,就连菸味也能让牠致命,更别说飞出台湾这块土地,因此台湾成为爱玉的唯一产地。接着讲师又分享爱玉的传说故事与爱玉和爱玉小蜂之间的依附关系,并展示雌果与雄果内部构造的不同。同学了解了爱玉雌蜂是如何在雄果内与雄蜂交配,而后进入雌果授粉,完成一生的使命。接着学生们动手搓爱玉,以实际操作来避免纸上谈兵的空泛,使同学对于爱玉不再只有成品的想像,更能对爱玉果自身的特性有进一步了解,并培养对于事物保有好奇与实际观察、感受的能力。

111-1 登6-1111-1 登6-2111-1 登6-3
     健管系洪嫚琳表示:讲师详细的介绍使她了解路上常见的美食,是多么得来不易。此外,也希望讲师能在每次难得的活动中可以多多分享农庄趣事,给每位同学机会去了解农庄生活,进而可能产生实地体验的兴趣。

        心理系陈佳莹在讲师讲解爱玉是借由爱玉小蜂与爱玉树互利共生的关系下形成后,对爱玉又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于借揉搓爱玉籽以释出果胶的过程,使她能清楚感受到一粒粒爱玉籽并且学习更有耐心的等待爱玉冻的形成。

        心理系曾韵雯在经过这场活动后,对于大自然的奥妙感到惊喜,原来爱玉树有分公母,并且在结果过程居然需要其他生物的合作,除此之外,对于借由爱玉果胶的特性来制作小装饰品感到有趣,有吃又有得,可以向朋友分享爱玉的知识外还可以炫耀自己做的可爱小物!

        幼教系田雅竹在这场活动中汲取的诸多经验,表示可以将此DIY实作运用在稚儿的学习课程上,以此训练幼儿的手部肌肉,更甚还能影响大脑的思考与连结的能力,并且使幼儿可以对此常见小吃有多一层理解。

        财金系陈慧恬:雄雌爱玉小蜂与一般认知的昆虫交配方式不同,雄蜂一生只能待在雄果内等待雌蜂,无法飞出果实外;原来在大自然,有各式各样的生存及繁衍方式。在实作的过程,对于等待和坚持不再是枯燥的,会期待自己制作出独一无二的爱玉,并体验爱玉在水中的每一分变化。

        从爱玉的实作课程中,现场13位同学除了了解爱玉的由来与制作方式外,能意识到生活上所有理所当然的事,在背后都是由不同的故事交织而成的艺术品,进而引起学生们对于事物的好奇心,想进一步去体验、去了解,进而转化成自己珍贵的经验培养每位同学对于事情的思考能力,以及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