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3-29-登峰学苑 110-2 第四场-神奇的魔法刷子

  • 2022-03-30
  • 我是工读生

登峰学苑 110-2 第四场-神奇的魔法刷子
 
讲师:叶育秀

活动简介:透过用压克力纤维毛线编织不同沟纹的魔法刷子,了解如何借由魔法刷子的物理特性减少使用普通清洁剂,达到另类环保。

          人类文明快速发展,在科学家发现全球暖化后,世界各国纷纷开始提倡环保行动,台湾也不例外。因此在111年3月29日星期二晚上6:30于登峰学苑地下一楼教室举办「神奇的魔法刷子」讲座,邀请主妇联盟讲师叶育秀讲师带同学认识何谓魔法刷。讲师解释魔法刷其实是以压克力纤维毛线编织而成,是一种不需清洁剂即可清洁油污的菜瓜布,和市售的绿色菜瓜布相比,没有添加可能会致癌的偶氮染料,且造型多变化,可以依照喜好自行编织,也不会有发霉、发臭的问题。

接着讲师介绍压克力菜瓜布不需要使用清洁剂即可清洁的原理,主因是压克力属于石油副产物,碰到油渍就会将其吸附,借由水流冲洗就能带走油污,加上编织产生的沟槽,增加接触面积,达到更好的去油效果。

课程的后半段,同学们选择两种喜欢的毛线颜色后,开始进行编织的活动,从拿线、起头,到后面的锁针、引拔针等勾针技巧,对于第一次编织或是已经很久没有编织的同学而言稍嫌困难,但是同学们都非常有耐心的跟着老师一步步地学习,平心静气的操作着自己的毛线和勾针,慢慢地编织出属于自己的魔法刷。
登4-1登4-2登4-3
     心理系曾韵雯同学表示:「我希望我能做出更多更漂亮的菜瓜布送给我的亲朋好友。以及各种形状颜色的菜瓜布!我都非常期待与兴奋!谢谢老师!」

        心理系林寀纶同学表示:「在还没来之前,我对于神奇的魔法刷子感到好奇,不知道是什么。后来老师介绍时,发现居然是用织的菜瓜布,感觉很厉害!而且还能减少洗碗精的使用,对环境保护有很好的贡献。」

       数媒系谢明芸同学说:「我以后可以透过编织制作环保毛线菜瓜布,这样我能够减少清洁剂的用量,达到保护环境的效果。」

       社工系黄靖雅同学表示:「上完今天的课之后,我了解到原来有些绿色菜瓜布是有毒的,长期使用可能会致癌。制作这种毛线菜瓜布虽然真的有点困难,但可以不使用洗碗精保护环境,还可以累积自己的耐心。」

       医技系陈颖铨同学则认为:「这次出发点非常好,因为现在很多人越来越关注健康议题以及环保议题,我自身也是非常关注环保议题的公民,甚至出门会带环保餐具、环保碗。」

环保爱地球已经成为地球公民的重要责任之一,而魔法刷子采用减少清洁剂的方式,为环保创造了新的行动。借由叶育秀讲师的教学,让这次参加活动的23位同学更认识了这个毛线菜瓜布的存在性,也透过制作魔法刷的过程让同学们认识了毛线不同的编织方式,为魔法刷子增添了不同的趣味,也增进了学生们勾针技术与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