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03 筑梦学苑 111-1 第六场-品味:带你进入精品咖啡的世界

  • 2022-11-04
  • 三品书院管理员
筑梦学苑 111-1 第六场-品味:带你进入精品咖啡的世界
讲师:蔡依凝

活动简介:了解精品咖啡的生产方式与产业概况,透过体验杯测不同品种的咖啡,用心感受咖啡的香气与风味。

        咖啡被誉为「阿拉伯人的葡萄酒」,借由植栽、处理、保存及烘焙手法之异,变幻出各式风味。而如今咖啡的第三波浪潮,从即溶咖啡流行,转变为对咖啡品质及生活品味的追求,再至包含所有喜爱咖啡的元素,呈现一个完整的品味鍊与产业链。

        111年11月3日星期四,晚上18点30分,亚洲大学三品书院的筑梦学苑于L011 PBL教室举办「品味:带你进入精品咖啡的世界」活动,邀请到尊任咖啡创办人蔡依凝讲师,带领学员们认识咖啡起源与风味的鑑定方式,如利用「风味轮」了解咖啡风味的划分、「香气瓶」的训练辨别出好与不好味道之差异,以及根据「杯测」发掘咖啡的原始特性等,让大家品味咖啡魅力不受限。

        讲师先以咖啡的三波浪潮引领学员们初步认识咖啡文化,再以精品咖啡订定的标准,像是水分、烘培均匀度及风味特色等逐渐深入,学员们借由鑑定咖啡风味的工具「香气瓶」的训练,更轻易地描述咖啡的香味,由酸、甜、咸调配成的「魔鬼水」挑战了味蕾的敏锐度和感受不同搭配时口感的变化,最后透过「杯测」改变了大家对咖啡的既定印象,也发掘出咖啡的原始烘焙特性。
111-1 筑6-1111-1 筑6-2111-1 筑6-3

        护理系的廖同学认为:「在这次香气瓶体验中参与了很有趣的活动,先闻了香味,辨别了不同的种类,最终借由分析彼此的差异,透过风味轮寻找到自己最喜欢的咖啡风味,是我这次最有印象的活动!」

        资工系林同学表示:「咖啡要闻要喝,具有各种调性和风味,而各种因素都会影响咖啡的味道,可以先借由了解再购买,在这堂课中让我了解到浅培的风味是我最喜欢的。」

        建管系蔡同学则觉得:「对于今天的活动,我觉得很特别,可以品嚐到精品咖啡和味觉体验,以前喝咖啡都没有想那么多,目前渐渐了解了品嚐精品咖啡的技巧。」

        护理系许同学分享道:「在今天学习到关于咖啡的精品以及如何去定义,借由香气瓶训练嗅觉,透过味道闻出是否精品咖啡,这是我目前参加过最有意义的活动,也获得许多新知。」

        财金系徐同学表示:「原以为这堂课只是来喝喝咖啡,了解不同国家的咖啡品种,结果老师超级专业,教我们很多知识,像是闻香方式、精品咖啡、杯测等等的都相当有趣。」

        经过讲师悉心介绍与现场27位同学们积极学习的双向互动下,活动在大家意犹未尽中落幕了,学员们除了区分精品以及非精品咖啡的差别外,更是学习到许多有关咖啡评鑑的技巧,寻找出自己最喜欢的咖啡种类,对大家来说都是一个很新奇的体验!而活动后的回响更是满满好评,期许大家利用今日所学实践于生活中,展现属于自我富有咖啡意境的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