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9-29-筑梦学苑 111-1 场-品德:铿锵落子─围棋与他的计谋

  • 2022-09-30
  • 三品书院管理员
筑梦学苑 111-1 第场-品德:铿锵落子─围棋与他的计谋
讲师:李懿方

活动简介:认识围棋的规则与对弈方式,学习下棋的谋略提升逻辑思考能力,并让同学实际进行对弈。

      
  碁,同棋,日文发音为GO,同时也是西方对围棋的称呼。铿锵落子,每一着自以为冲锋陷阵、气势万千的棋子都有可能在下一秒成为被攻城掠地的突破口;每一着看似目光短浅、毫无胆识的一手都可能为敌方的攻略增加一分难度。

        111年09月29日星期四,晚上18点30分,亚洲大学三品书院的筑梦学苑于L011 PBL教室举办「品德:铿锵落子─围棋与他的计谋」活动,邀请到有着围棋四段实力的李懿方讲师带着大家一层一层深入剖析每一步棋所代表的涵义。同学们学到如何冷静地了解全盘,善用逻辑思考与策略布局,不被眼前的小利小弊迷惑而错失大局,借由轮流和其他学员们下棋,更深刻的了解围棋不仅仅是专注于眼前一场小小战役所搏杀的敌方士兵数量,而是要放眼于每场大大小小战役所积累起来属于自己的王国版图,相信这在未来大家的待人处事上都会有不小的助益。
萤幕撷取画面 (16)萤幕撷取画面 (19)萤幕撷取画面 (23)
      心理系杨同学说:「透过本次围棋的课程,我深刻的了解到逻辑思考跟策略能力在围棋以及生活上的重要性,这是一个很好的课题,我想我需要好好的学习。」

         幼教系的萧同学则说:「让我从不会围棋开始到可以思考对手的下一步,并了解到围棋的策略并非只有吃子,围地更是棋局中的重点,十分困难,但也很有挑战的价值!」

         财金系的徐同学认为:「我发现下棋比我想像中的更有学问,不只是我们表面上看到的围来围去而已,更是要进一步想想自己和对手的下一步甚至下一个策略。」

         医技系陈同学表示:「从一开始觉得围棋就只是一堆黑点白点,连规则都不知道,在经过老师有趣的讲解后,竟可以跟同伴一起下完一盘棋,本来的黑子白子感觉都在场上相互叫阵了起来,很有成就感,期待下次的活动。」

         会资系丁同学觉得:「之前一直以为下围棋的胜负是要看吃了对方多少围棋,来上课后才知道原来佔地多寡才是决定胜负的首要条件,在积极进攻的同时,也要筑起一道道坚固的城墙,抵御对手的蚕食鲸吞。」

         现场27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以及彼此思路的碰撞中,了解了围棋的布局以及占地要点,相信大家也从中汲取了不少未来可以应用在人生中的小计策,人生如棋,永远都不知道下一步的发展,但把握当下无疑地会是一手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