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9 惜福 109-1 第5场 品德:品茶趣—台湾茶文化情境体验

  • 2020-10-20

2020-10-19 惜福 109-1第5场

 

品德:品茶趣—台湾茶文化情境体验

2020-10-20
 
 
 
惜福学苑第5场活动:品德:品茶趣—台湾茶文化情境体验
 
讲师:陈冠霖 & 叶淑盆

活动简介:学习如何品嚐台湾茶及台湾茶文化的情境与体验 。  

     茶是千年前流传下来的传统饮料,更是一门学问,喝茶,看似一件简单的事,却包含了太多的不简单,在台湾,人们有饮茶的习惯,招待宾客也时常以茶代酒,我们的生活几乎与茶密不可分,但是你知道如何品茶吗?1091019日于登峰学苑地下室举办「品德:品茶趣—台湾茶文化情境体验」活动,惜福学苑特别邀请南投游山茶访的经理、总经理以及三位专业泡茶老师,为同学讲解茶文化知识,讲师提到,我们容易取得茶叶是因为台湾气侯温暖、潮湿且雨量均匀,有利于茶树生长,因此茶叶也成为早期台湾主要输出品之一;同时讲师也带领同学了解茶席,例如准备茶席最重要的是依据茶性挑选茶器,因为茶壶的大小、胎土、厚度会造就不同的茶味;利用各式各样的茶帘茶垫,能展现不一样的品茶氛围,分享完茶席知识后,讲师让同学依序入座,展开一趟品茶之旅。

 
     心理系的林同学提到,课程一开始以简报方式轻松带领学生认识台湾茶特色及制茶过程,讲师提到,想要制出品质稳定的好茶,必须经过七大工法,包含:采摘茶菁,室外、室内萎凋,炒菁,揉捻,团揉,烘焙,每个程序都缺一不可。
 
      外国语文学系的李同学表示,透过本次课程,感受到茶席之美,第一次细细品嚐好茶,感受每口茶不同的韵味,品茶时那回甘又带点润滑的口感让她念念不忘,泡茶老师的动作柔和、简洁,动作平稳却不缓慢,原来喝茶是一种享受也是一门艺术。

   
 
 室内设计学系的林同学说:品茶是一件很优雅的事,还能舒压,老师说,喝自己喜欢的茶,就是好茶,每个人饮茶的口味都不一样,希望未来能将今日所学的品茶技巧灵活运用,找出最符合自己口味的茶。

    食品营养与保健生技学系的林同学表示,品茶充满传统之美,自己是初次尝试品茶,发现不像日本茶道的严谨,而是放松的与一同品茶的同学老师谈天说地,更体悟到每种茶叶有属于自己的茶香,同一块产地不同季节生产出来的茶香气也有所不同,本次活动让自己对茶又更了解了。

 
   社会工作学系的刘同学提到,品茶时不急着喝,先闻看看茶香再慢慢啜一口,感受茶叶在口中扩散的层次及喉韵,除了香气与回甘,还能喝到涩味,老师解释,觉得涩是因为茶多酚对口腔产生了刺激反应,透过今晚,培养了品茶知识和良好的性情,获益良多。
                                                                                                                                          
   活动尾声,22位学生和讲师在充满茶香的教室品尝着茶的韵味,分享各自生活,老师最后提到,喝茶是解渴,品茶则是复杂的享受,以眼观察色、以鼻闻香、以舌品味,动用三个感觉器官体会茶中色香味,有利于陶冶情操、祛除杂念,达到静心养神,最终获得精神上的享受,完成一个人的品德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