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2 惜福 第二场 106-1 创意编织工艺

  • 2017-11-18

2017-10-02 惜福 106-1创意编织工艺

2017-11-17

 

 

惜福学苑 第二场-创意编织工艺

讲师黄金莺

亚洲大学106学年度第一学期三品书院书苑日于106年10月02日星期一晚上6点半在M511教室所举办的创意手工编织活动,特别邀请到文化协会理事长──黄金莺老师,教大家如何借由流行的材料来制作传统的编织,讲师说打包带编织是目前流行的技艺之一,传承发扬早期阿公阿嬷的编篮艺术,因为竹、藤…取得不易,所以运用现代普遍材料¬-打包带,其颜色多、长度、宽度多元化,取得容易,又柔软防水,做出的成品兼具环保、实用、美观、生活化,在加上流行能织出个性化,故编织技术是艺术,又可发展成第二专长。

讲解完毕后,老师到台下一一巡视每位同学,希望同学们都有跟上老师的脚步,在制作过程中,老师想了许多口诀,例如:压一桃一、压二桃二、一上一下、二上二下,有了口诀和讲义的辅助,同学们渐渐上手,也各自做出自己设计的篮子。

 

   幼教系许馨仁在回馈中写到学到打包带编织利用所拥有的现代素材,传承传统的编织艺术,外观精美又不失其实用性,透过今天的课程才发现流行与传统的结合是这么的有趣,尤其是使用现今素材打造传统工艺产品,令他惊艳不已。

 商设系黄芳怡表示因为这次的活动,学到了许多编织的技巧,是平常在课堂上学不到的,讲师们除了在制作前讲解外,在制作过程中,都会不时的向我们询问以及解说,真的很感谢学校让我有机会上到这么棒的课程。

 

 

 

      保健系庄心萍表示了解编织需要充分的耐心以及细心,在过程中只要分心下一步可能就有错到底,尤其自己很容易分心,所以在过程中必须集中精神,但是透过老师的讲解以及老师所放的讲义,我也做出属于我的创意编织。

     职治系林宜萱说第一次接触编织,感觉很复杂,看到密密麻麻的讲义,眼睛都花了,但是透过老师讲解宜及同学间的互助就懂了,其实就是不断重复动作,后来也渐渐上手了,最后将篮子的底收尾后,我的篮子也渐渐成形了,让我信心感大增。

 

 

 

 

黄金莺老师以纯熟的手法示范给在座25位同学看,让他们跟着老师的手法学习到最传统的工艺,大家兴奋地和隔壁同学展现自己的成品,说明自己是如何发现这样的编排方式,经过多少不同的排法才做出他最喜欢的图腾。最后,大家拿着自己的作品,和老师们一起合照,为今天的编织之旅留下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