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4 惜福 103-1第六场 美学;茶艺

  • 2015-02-05
  • SystemAdmin

 

惜福学苑第六场:美学;茶艺

讲师:陈正平  亚洲大学通识中心副教授

活动简介:生活茶艺是一种文化的结合与互融,让泡茶、奉茶、喝茶的人,从茶艺的品饮与互动中,看到别人不同的思想折射、不同的生活体验、不同的人生、不同的感受、不同的心境, 然后彼此学习。

活动成效:

  茶艺,流传至今已有千年之久,发展的种类更是繁多,煎茶、煮茶、点茶、庵茶,不胜枚举!而在日常生活中,各式各样的茶类更是随处可见,只是当我们喝茶,是否曾经思考过该如何泡出一壶好茶?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于103学年度12月3日,晚上6点30分至8点,在筑梦地下和室举办─美学;茶艺!让同学们对茶有着更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

  医学暨健康学院的罗婕同学认为,透过这次的「美学;茶艺」,自己了解了多有关「茶」的器具、知识,例如:第一泡可能残有农药、灰尘,所以不要喝,但,可以用第一泡的茶来进行温杯。还有各种茶类所需冲泡的方法,例如:90度以上瘩=的水用于外表紧结的茶叶……等。老师教的生动有趣、简单易懂,让自己获益良多,相当的开心。

  医学暨健康学院的徐瑄曼同学发觉,原来想要泡出一壶好茶,是如此的不容易,不论是泡茶的水温、泡茶的时间,又或者茶叶的用量,各个小细节都是一门相当重要的学问。在这次的活动中,自己品尝了许多种类的茶,每一种茶,都拥有着自己独特的颜色、独特的香气,以及独特的味道,在众多茶叶中,自己独爱绿茶,或许是它的气味比较能让自己产生共鸣吧!

  医学暨健康学院的吴琼雯同学表示,在入座的时候,就发现桌上充斥着各式各样的茶具。不知道第一次接触的自己,是否能够顺利泡出一壶好茶?因此,让自己的心情有些紧张,不过在经过老师讲解,在操作时才发觉原来一切是那么的自然,老师早已把各式各样的状况,都做出了解答!自己不过是庸人自扰。也感谢老师在这次的活动中亲自泡茶给我们享用,让我在课馀时间获得了一场飨宴。

  在正平老师生动的讲解之下,同学们对于「茶」以及各式各样的「茶具」有着更深刻的了解,而老师也不仅仅只有口头讲述,在亲自示范如何泡茶之后,更让同学们体验如何泡茶,让同学们对「茶艺」有着更深刻的印象。在短短的课程中,参与活动的12位同学,品味了各式各样的茶类,体悟了流传千年的「茶艺」,对于中华文化有着更进一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