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21 惜福学苑 111-1 第七场-品味:创意米食

  • 2022-11-22
  • 三品书院管理员
惜福学苑 111-11-21 第七场-品味:创意米食
讲师:童金南

活动简介:介绍雾峰当地米食作物与菇类,运用在地农作物制作创意美食,学习简单的烹饪技巧及创意米食料理。

       
点餐时,常会挑选菜肴,却没有说到饭,却一定会看到米饭,虽然饭在一餐中没有特别亮点,但却不能没有它,所以亚洲大学惜福学苑于111年11月21日晚间6点于四宿地下室举办「品味:创意米食」活动,特别邀请童金南讲师和大家分享雾峰在地米食与菇类,并以此制作特色美食。

  活动开始时,讲师介绍雾峰香米的特色,雾峰是全国最大的香米种植区,其米粒短圆饱满,外观晶莹剔透,米饭黏性佳,有像芋头一般浓浓的香气,当饭还在电锅里面蒸煮的时候,就能闻到厚厚的米香味。接着论及菇类,雾峰是菇类的故乡,在早期时是洋菇最大产地,外销到全世界,后来因为外销市场减少,所以转型改种杏鲍菇、秀珍菇等菇类,也将这些菌种销给其他县市。

  讲师将米饭简易的烹饪,让学生们利用蒸熟的米饭制作成蛋糕模样,压成胚,并在其中间夹着培根,由学生们发挥创意,以蔬菜为画笔、米蛋糕胚为画布,进行创作,完成一个创意米食蛋糕图画,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每一粒米、每一根蔬菜和每一朵菇,都发挥其重要,且不浪费,借此展现雾峰当地特色,让学生在体验的过程中,认识雾峰农产文化,又引发省思对于农民的辛劳。

  学生在讲师的讲解和烹饪程序的示范下,学习到香米的特色,了解雾峰的农产特色,并分享各自的创作理念,如将米饭蛋糕胚当作脚下的大地,而上面装饰的蔬菜则是人类过度使用地球资源而导致崩塌。相信学生透过分组完成米食蛋糕设计,并在讨论过程中了解彼此的观点,也懂得食物的重要性。
111-1 惜7-1111-1 惜7-2111-1 惜7-3
    视光系尤馨平同学表示:这场活动将正餐吃的粮食以蛋糕的方式呈现,不仅好吃,也可以为生活带来不同的体验。

  健管系蔡依耘同学表示:利用蔬菜和雾峰在地米做成的创意米食蛋糕,再利用组员们的创意制造出不同的蛋糕,非常有趣。

  护理系郭品君同学表示:亲手做出不一样的米食蛋糕,从烫青菜、烤培根、制作米食基底,最后一步一步制作出米食蛋糕,我觉得整个过程都很有趣,没想到可以用这种方式吃到许多的食物。
  职治系邱郁茹同学表示:经由讲师的讲解,了解如何制做以米食为基底的蛋糕,认识雾峰当地的蔬菜以及特产,透过对蛋糕的装饰,发挥组内的创意!

  社工系锺聿绮同学表示:这次的活动还蛮有趣的,透过老师示范后,学生们分组制作米食,将米饭用模组做成像蛋糕的形状,再用煮熟蔬菜等食材辅以装饰点缀,就像蛋糕一样,也可以做为帮家人朋友庆生的一种不同的特色「蛋糕」,也能让人感到诚意满满!又不用像做蛋糕一样需要许多较专业的烤箱,一般人家里的厨房便能成功制作,以后我们学生们也能尝试看看自己制作!

  讲师最后希望参与活动的28位同学透过活动的讲解和亲身实际操作下,对于雾峰的观感或是印象,可以更加的丰富及具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