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4 惜福学苑 111-1第六场-品泰式凉拌海鲜&摩摩喳喳

  • 2022-11-15
  • 三品书院管理员
惜福学苑 111-11-14第六场-泰式凉拌海鲜&摩摩喳喳
讲师:廖桂资&李佳霖

活动简介:认识泰国最着名的小吃及甜品,了解其特性与源由,同时学习制作与品嚐泰式甜品的技巧,提升异国文化和饮食习惯的认知。

       
想要享受不出国就能品尝到泰国美食,让自己彷彿置身在泰国一般吗?亚洲大学惜福学苑于111年11月14日晚间6点于四宿地下室举办「品味:泰式凉拌海鲜&摩摩喳喳」活动,特别邀请廖桂资、李佳霖讲师和大家分享泰国的饮食文化,并传授两道泰式料理的热门菜肴—泰式凉拌海鲜与摩摩喳喳

  在活动一开始时,讲师先介绍凉拌海鲜所使用的食材与食材处理方式,并讲解泰式料理食材和本土料理食材的差异,如:泰国主要料理调味三宝:「柠檬、辣椒、鱼露」。柠檬汁引出菜肴的酸与香;鱼露取代盐提出咸与鲜;辣椒不只有开胃的辣劲,还能让料理卖相增色。而虾仁、花枝等海鲜,简单烫熟保持鲜嫩,拌上一些蔬果再佐以泰式酸辣酱汁,吃起来不只清爽开胃,也不会造成身体的负担,酱汁配方除了基础调味三宝,都能自由创新变化。

接着介绍摩摩喳喳,泰文中叫做「罗蜜(Ruammit)」,其非泰国独有,新马、泰国、越南、印尼等地都有它的踪迹,各地的配料跟吃法也不大相同,因为「罗蜜」唸起来拗口,许多泰国人认为它源于马来西亚,于是就借用马来语「Bubur Chacha」,翻成中文即为摩摩喳喳,好叫又好记。其主要食材是椰奶还有西米露以及蜜芋头,其馀的水果,可以自行选择加入,本次活动使用的是水果就有泰国的波罗蜜、亚达子、马蹄和红毛丹。

  学生在讲师的讲解和烹饪程序的示范下,更了解泰国的饮食文化,相较于台湾每一样食物基本上都是被烹饪过很多次,泰国的食物有些基本上就是直接吃它的原形,而当两道菜品完成时,视觉上的享受,嗅觉上的刺激,让人感到食指大开,最后品尝时,味觉上的抨击,让味蕾得到极大的满足。
111-1 惜6-1111-1 惜6-2111-1 惜6-3
  护理系甘智谊同学表示:得知泰式摩摩喳喳的用料,了解泰国的香料、烹饪、饮食习惯。在异国烹饪及美食中找到乐趣,让自己有品味。

  财金系陈慧恬同学表示:很开心这次能有机会来参加这项活动,第一次吃到凉拌海鲜和摩摩喳喳,真的很好吃,而且了解到食材原来还能这样处理,增长我的知识了!

  心理系吴彩绒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认识泰国的民间料理,也知道其做法,之后可以在家自己可以依照自己的口味客制化

  财法系蔡亚芯同学表示:我觉得这堂课上讲师介绍了很多有趣的食物,像是介绍了一款东南亚特产的食品-亚麻子,看起来很像豆子 它是一种果实的果肉,还有东南亚的特产-泰国的龙眼罐头,这两样都是我在台湾没看过没吃过的,十分有趣。

透过讲师用心的备料,和现场23位同学们认真学习的心,使这次的活动圆满落幕,同学们在这场泰式异国料理中认识到许多烹饪知识和技术,都是一场非常稀少和新颖的体验,吃着碗里不同于自己的家乡菜,脸上都透露出对料理回味无穷的笑容,并表示希望下次还可以举办相同性质的活动,更表达下次再办也一定会再来参加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