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03 惜福学苑 111-1 第二场-品质:疗癒花系—干燥花染色DIY

  • 2022-10-04
  • 三品书院管理员
惜福学苑 111-1 第二场-品质:疗癒花系—干燥花染色DIY
讲师:王翠嫔

活动简介:认识干燥花的制作过程,并以实际的操作,学习如何染色的步骤与技巧,选择自己喜爱的色料创作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疗癒小物。

       鲜花制成干燥花后,既可以延长它的观赏时间,又可以美化环境,假使再增添一些个人色彩,就变成与众不同的干燥花。

  亚洲大学惜福学苑于111年10月03号晚间六点在四宿地下室举办「品质:疗癒花系—干燥花染色DIY」活动,邀请一草一木手作皂的王翠嫔讲师介绍干燥花制作方式与染色和插花技巧。首先,讲师介绍含水量少、花瓣厚实、粗纤维、以及木质化之特性的花材,适合制作成干燥花,例如:玫瑰花、满天星、卡斯比亚和星辰花等花种,接着说明花材染色原理与常见制成干燥花的方法,例如:倒挂法、平铺法、直插法,以及干燥剂干燥法等;而花朵呈现五彩缤纷颜色是借由水性或油性染色剂染色,水性染色剂染色法是透过维管束木质部内物质上升原理,吸收水分及水中的染料,借助蒸散作用的拉力,让花儿达到染色的效果,而油性染色法则用花朵直接沾染,然后晾干,随后讲师继续解说插花诀窍与配色原理。

  了解了理论原理,学生开始亲手制作干燥花束。首先,将花朵修剪成适宜的长度,并在水性与油性染色剂的染色方法中择一使用,经由配色原理调色,将花材染成喜爱的色调,最后,学生把染色后的花材,带回家倒挂在通风处,等待水份蒸发,慢慢干燥,约末一到两周,干燥花成品就完成,之后可选择绑成花或者插入空瓶中,一瓶增添居家环境的疗癒花束就出炉了。
萤幕撷取画面 (16)萤幕撷取画面 (19)萤幕撷取画面 (23)
     职治系吴文婷表示:插花是一件需要很精细的手部运动动作,我觉得可以将其运用在自己所学的职能治疗上,例如:可以用来评估手部的灵巧度,又或着透过运用活动分析方式安排职能治疗活动,以协助重建身心功能以及工作行为。

  心理系方茵表示:学到了如何制作成干燥花的几种方法,也学会如何利用干燥的方法保存花卉,通过慢慢等待花朵的颜色变化,让我更了解甚么是专注以及训练耐心。

  会资系黄榆晴表示:这次活动超有趣也超喜欢,原本觉得自己做出来的成品会很丑,但一经过老师的巧手将其绑成一束之后,就变得超美的,感觉看不出它原本的模样了。

  幼教系罗茜表示:在这场活动结束后,我觉得在这其中学习到很多关于干燥花的知识与美感,像是要怎么调配色素比例跟花朵染色,而且水染跟油染有什么差异,我认为非常的有用而且又好玩。

  讲师希望参与的26位同学,不仅了解适合制作成干燥花的花类和干燥花的制作方法外,也能凭借各自完成的干燥花染色呈现个人的独特性,相信大家在这次的活动中可以疗癒身心,在繁忙的生活中,为生活空间添加一抹不同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