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3-21-惜福学苑 110-2 第二场-品德:猫头鹰万架

  • 2022-03-22
  • 我是工读生
惜福学苑 110-2 第二场-品德:猫头鹰万架
讲师:江荣富

活动简介:在制作万用架的过程中,建构同学们对于猫头鹰复育及环境保护的观念,将环保落实在生活当中。

      「咕......咕咕,咕......咕咕」深夜12点,你早已酣酣入睡,但有群黑夜的守护者才刚清醒,牠们睁着又大又圆的眼睛四处张望,头转了270度,俯瞰着寂静夜晚的任何动静,你,猜到了吗?亚洲大学惜福学苑于111年3月21日邀请雾峰桐林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江荣富讲师,分享猫头鹰的生长环境与生态保育。讲师先以猫头鹰的品种介绍作为开场,说明桐林社区的复育类型,再使用龙眼木及龙眼籽等万用架材料说明他们的生长环境。借由讲师的分享,学生了解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透过手作猫头鹰万用架,观察猫头鹰外观,为模型上色,培养观察能力以及对美的敏感度。
IMG_20220321_193429496~2IMG_20220321_193522350~2IMG_20220321_194546048~2
视光系尤馨平: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却对这边的环境浑然不知,透过这次活动让她更加认识雾峰附近的生态圈,除了认识保育类动物—猫头鹰,还能够将创意运用在猫头鹰万用架的制作上。

职治系柯沛宜表示: 讲师不吝啬地分享很多关于猫头鹰的相关知识,让我认识了几个常见猫头鹰的品种。正因为猫头鹰的可爱,我们更应该保护猫头鹰和牠们所生存的大自然、珍惜得来不易的资源,才能让这个族群延续下去。

心理系黄怡恩:今天上完课才知道,原来雾峰还有像桐林社区如此特别的地方,也学习到很多关于猫头鹰的生活环境及别名,讲师介绍猫头鹰是智慧的象征也让我对牠们产生好奇心,猫头鹰真的是一种别具吸引力的生物。

外文系王玮汝:在雾峰求学四年,第一次深入了解雾峰桐林社区的特色,对于环境中的生物链有进一步的认识,原来猫头鹰在自然环境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对大自然而言,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更应该爱护这群猛禽中的萌禽,以及牠们的生活环境。

幼教系林芳慈:我觉得这个活动蛮有趣的,而且讲师说明猫头鹰的颈部结构,让我知道猫头鹰的头可以转270度,是因为牠们的颈椎有14节,足足比人类多了7节!让我印象深刻之处还有牠们寻求配偶的方式,引起我参访桐林社区、寻觅猫头鹰足迹的动机。

这次的课程勾起学生对于猫头鹰及桐林社区的兴趣,讲师利用当地植物为材料,以不同于实际走访的形式,让24位学生在教室也能亲手接触这些构成猫头鹰生存的必要元素,并讲述在野外被野生动物咬伤的应变方法,让环境保育不再是口号,而是亲自感受这些素材带给学生的理念与启发,进而将环保落实于日常生活当中。